close

喬絲終於拆牙套了!!(雖然牙套日記沒寫幾篇)

但是牙套不知不覺也戴了兩年又八個月

比當初預估的多兩個月,算是蠻準時的

準備拆牙套之前有種超級興奮的感覺,大概跟考上大學一樣興奮

畢竟牙套真的整整陪了我兩年多,根本忘記我真正的牙齒用起來是甚麼感覺

也很期待看到自己整齊牙齒的樣子

把牙套(所有金屬部分)拿下來大概只需要十秒

很難想像吧

瞬間就完成拆除跟著我很久的東西

一拆掉就覺得自己的牙齒怎麼會如此光滑

完全是一個陌生體驗的感覺

這個真的是只有戴過牙套才會了解的反差

把矯正器「拔」下來之後,就是用工具把殘膠磨掉

我很討厭這個環節

因為聽到工具磨牙齒的聲音就會決渾身不舒服(雖然他磨的是膠,不是真正的牙齒)

這個步驟時間會比較長

磨完之後洗牙

然後就結束拆牙套的過程囉!

拆牙套本身是很快速的,不過還會需要你做一些其他事情

例如拍X光(紀錄校正後的狀況)、選維持器、做齒模(要做維持器)

維持器有分三種

第一種 透明維持器

有點像隱視美,就是戴上去看不太出來

材質是壓克力價格較另外兩種便宜

優點是美觀,看起來就跟沒戴牙套差不多

缺點是他是消耗品也容易損壞,而且損壞了就需要重做一副,

而且戴著只能喝水,其他有味道有顏色的液體固體通通不能碰

吃東西或喝飲料可以拿下來,但是要刷完牙才能再戴上去

第二種 傳統維持器

傳統維持器有點像矯正器,但只有一條線,也是可以自己拆下來的

優點是很堅固不易損壞,而且線可以調整,所以不太會需要重做

缺點是不美觀,看起來就像是還在戴牙套,而且講話會有一點大舌頭

第三種 牙齒內側維持器

這個維持器是黏在牙齒的背面(靠舌頭的那一面)

所以外觀是完全看不出來的

優點是因為他是固定的,所以沒有拆卸的問題,也不用怕自己會偷懶不想戴

缺點是不易清潔,因為一條線在那邊用牙線就需要穿過維持器

最後喬絲選擇透明維持器

因為拆牙套當就是不想繼續當牙套妹

如果戴傳統的維持器看起來就跟戴牙套差不多

而且第一年要整天戴著,喬絲不想要多當一黏牙套妹阿

不過選擇透明維持器我還是沒有那麼的果斷

因為護士一再強調他是消耗品,讓我覺得好像用一下就會壞了

而且重作一副又要好幾千

不過後來問醫生這三種維持器的維持效果有沒有差別

醫生說都一樣,透明維持器會因為不同人的使用方式能使用的時間也不同

所以後來就毅然決然的選下去

另外醫生跟我說如果到了第二年之後要換維持器可以考慮換傳統的

因為第二年後只要晚上戴,就可以不用考慮美觀問題

總之挑選維持器有個很大的重點就是要選一個自己肯戴的

如果不戴牙齒很快就會跑掉了!

(經驗分享:喬絲目前戴維持器一個月左右,有時候偷懶幾個小時沒戴,重新戴上去的時候就會覺得牙齒超級緊!顯然牙齒幾個小時就可以移動,所以真的不能偷懶,不然牙齒移位前面矯正的努力就白費了)

戴維持器有他不方便的地方

但整體來說比戴著牙套的時候方便很多了

尤其現在吃東西都不會卡就覺得人生真是太美好了

在這邊祝福帶著牙套或是準備拆牙套的大家可以有美美的牙齒

記得好好珍惜呦

 

 

arrow
arrow

    喬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