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是介紹智齒之神郭儒銓

因為我被郭醫師拒絕,他說我下排的智齒太靠近血管可能會大失血

小診所沒辦法動這種手術,他要我去大醫院(像是台大,長庚這種的)

離我家最近的就是台大醫院

老實說我一開始不太想去大醫院,因為從預約到看診就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了

再加上第一次看診通常都不會直接動手術,所以等開刀感覺又是漫漫長路

加上許多人對台大情有獨鍾,台大的病患又是出名的多

所以郭醫師不幫我開真的讓我很頭痛

不過也沒辦法,不能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萬一在診所大失血就完蛋了

所以我就利馬上網找有關台大拔智齒的文章

很多人去找章醫師(我忘記名字,但口外姓章的只有他)

不過他看診時間很少,預約的人又很多,想說這樣不知道要花多久時間才能拔

所以就沒有把他排在第一個考慮的醫師

後來找到林鴻穎醫師,就是幫我看診的醫師

看網路上說他是郭醫師的學生,不過風格跟他完全不同

林醫師本人非常溫柔又親切

先來講講從一開始預約到看診的過程

臺大醫院看診的病患很多,如果要現場掛號要非常早起(好像四五點就要開始排隊)

我覺得這樣太浪費時間了,而且我不喜歡早起

所以就在網路上掛號(臺大醫院網路掛號教學)

順利掛號之後就可以愈看診了

喬絲很幸運地在當天的凌晨12點掛到早上的門診(應該使有人半夜取消掛號)

所以在掛號這部分並沒有發生我煩惱要等很久才能看診這件事

初診的報到時間和複診的報到時間不一樣(上午門診的初診是10:30前報到)

我根本不知道門診幾點開始,但網路掛號的頁面寫門診時間大約是9點,所以我就九點到

臺大醫院很大,從大廳走到牙科的路程很遠,應該走超過五分鐘

到了牙科報到才知道原來初診要到大廳去拿單子

所以就又走回大廳再走回牙科

所以提醒大家第一次到台大看診要先到大廳拿資料

回到牙科他先幫我量血壓,量完確定正常之後就先到休息區等待護士名字

會有一位醫師來問診(但不是預約的主治醫師)

等了很久很久終於叫到我了,他問我有什麼問題,我說要拔智齒

還拿了在郭醫師那邊拍的X光照片給他看,他會問很多關於牙齒的問題

除此之外也會問有沒有對藥物過敏,或是家族遺傳病史等等

然後他叫我再去拍一張一樣的X光(可能需要建電子檔)

到拍X光的地方又等了非常久,然後五秒鐘就拍完

(此時心理真的覺得,除非有大問題一定要去大醫院,沒必要就在診所看就好,不然光等的時間加起來就夠我看兩部電影了)

拍完之後回牙科繼續等待看診

終於輪到我看診了,林醫師真的很親切

聽他說明就會有一種安心的感覺,好像甚麼問題都不是大問題一樣

我的智齒靠近神經(郭醫師說靠近血管)開到的風險就是過程中可能會觸碰到神經

造成臉部肌肉麻痹,但是他說因為我還年輕,牙根比較短,可以降低一些風險

再不然如果真的傷到神經,因為我還年輕,神經有很大的機率可以修復到沒有受傷的狀態

不過如果一定要他本人動刀,要等到十月中(看診當天7/30)

我需要拔智齒是因為矯正療程須要在近期打骨釘,如果拔智齒的時間延後勢必就會影響到矯正的進行

加上喬絲還是學生,到十月就很靠近期中考了,想到要請假拔牙就覺得很麻煩

這時醫生說還有另一個方法,就是請另外一個醫生開(那位醫生的位階低他一點點,但即將升到主任醫師的位置)

最快兩三個禮拜就可以動刀了

他可能看出我和我媽對於另外一個醫生的疑慮(畢竟連他是誰我們都不知道也沒看到)

林醫生說另外一位醫師雖然資歷比他淺,但是相較坊間的診所他的資歷還是算很深的

而且拔智齒在口腔外科只是個小手術(即使是我這種靠近神經的也一樣),所以不用太擔心

於是我就決定讓另一位醫師動刀了

不免俗地在大醫院的一切就是等等等

等了很久另一位醫師(楊曙亙醫師)叫了我的名字

我一過去他就跟我說,今天下午1:30開刀好嗎?

我一聽愣了兩秒說,好啊

原本我預期要兩個禮拜後才能開,沒想到當天就可以動刀了耶

另外楊醫師問我左上的智齒要不要順便拔,雖然還沒長出來

我爽快的說:好啊

[註:下排兩顆都是阻生齒(水平智齒),右下去年拔掉了,今年要拔左下,上排兩顆智齒都是正常的智齒,會自己長出來,不過目前還沒有長出來]

因為拔智齒臉一定會腫的,所以不如把左邊的兩顆智齒憶起拔了,腫一次就好

我媽說第一次聽人家拔牙這麼豪邁的,說拔就拔

楊醫師說明的時候是早上的11:00,所以簡單吃個飯,刷個牙就再回去台大醫院準備拔牙了

在手術前要先簽手術同意書,裡面有一項是要夠選同不同意在必要時輸血

雖然看起來蠻可怕的,但是因為在大醫院就覺得安心許多

簽完之後就立刻進行手術

台大的消毒水(是叫這個名字嗎?)跟郭醫師那邊的不一樣

是薄荷的味道,一點點涼,消毒口腔裡面跟嘴巴周圍(郭醫師那邊的是優點之類的,不太好聞)

然後楊醫師在打麻醉前有先跟我說要準備打麻醉了,可能會有點麻麻緊緊的(郭醫師講都沒講就直接打了)

但其實先說明好像會讓我更緊張因為知道接下來針就要戳進來了

不過不知道是我遇過的兩位醫師打針技術都很好還是怎樣,我都不太會覺得痛

楊醫師在打針的同時會一邊安撫我說:身體放鬆喔!加油加油

因為我一次拔兩顆,所以總共打了六針麻醉

打完之後嘴巴立刻就覺得麻麻的了

等了一下子,讓麻藥發揮作用後就要開始進行手術

上次在郭醫師那邊的經驗讓我覺得很害怕,對於郭醫師的技術我絕對沒有任何的批評

不過因為我的智齒很頑固,他當初用槌子槌了很久,因為有麻醉所以不會痛

但是槌子的聲音跟力道我都還是可以感覺到,讓我在那之後對拔智齒都有很大的恐懼

而且過程中郭醫師都會很兇地叫我嘴巴張大一點,但是因為有麻藥就有點無法控制自己的嘴巴

這次不一樣了,楊醫師完全沒拿出槌子,他應該是用工具把我的智齒慢慢磨掉,在鋸成小塊拿出來

但是過程中一直聽到磨牙齒根用工具把牙齒搬出來的聲音,跟一點點的感覺

我還是覺得很害怕

以智齒手術來說我應該是拔了很久,應該超過40分鐘

不過我過程裡我比上次還要不害怕很多(沒有槌子就大大降低害怕的來源)

拔完之後咬一個小時的棉花

同時醫生給我單子,有批價單跟注意事項

預約一個禮拜後拆線,這時醫生又問我,要不要順便把最後一顆智齒拔了

我沒辦法豪邁的回答了,因為咬著棉花不能說話,但我點點頭

因為在郭醫師那邊被拒絕看診之後,我就恨不得快點把所有智齒處理掉

聽完醫師叮嚀後就到大廳繳費跟領藥,結束我第一次在台大看診的經驗

關於這一切其實我覺得蠻幸運的

因為我是個不喜歡計畫被打亂的人,然而從郭醫師說不能在診所裡做這麼危險的手術時計劃就被打亂了

我已經做好要9月10月才能拔智齒的心理準備

不過我竟然預約,看診,手術一氣呵成,在一天裡完成

而且兩個禮拜就可以把所有智齒處理掉,這可能算是塞翁失馬的一種吧

最後給害怕拔智齒或是智齒很難處理的人一些話

雖然拔智齒真的很可怕,可是如果不立即處利後果更可怕

所以勇敢去把智齒拔了,等過了之後就會發現拔智齒跟想像中一樣可怕

但是至少除掉了一個可能折磨你更久的頭痛牙齒

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除掉麻煩的智齒

 

如果你的智齒沒那麼難搞---{牙套日記}番外篇:郭儒銓智齒手術門診

如果你剛拔完智齒---{智齒手術}拔完智齒該注意什麼?

 

新文章:

新店人都推薦的恩寧眼科真的這麼好嗎?【飛蚊症眼底檢查】

 

 

arrow
arrow

    喬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